工程實績

地點:中國大陸 大亞灣

物理新境界  反電子微中子測量 θ13 混合角

 

大亞灣實驗由中國、美國、台灣、香港、俄羅斯與捷克等37所院校,共兩百多位研究人員參與合作,由中國製造5米不銹鋼圓桶、美國製造4米壓克力圓桶、台灣則是製作位於最重要的核心3米圓桶,而台灣團隊則在兩年間總共生產九組3米壓克力圓桶。 

 

本計畫之實驗壓克力圓桶直徑310cm×高310cm,所採用之壓克力原料皆為光學等級,其透光率高達93%,為了達到實驗的目的與有效的數據,因此在製作加工時將正負公差值控制在1mm以內,並以超音波測厚儀量測紀錄,而密閉的壓克力容器內部須達到每平方公分1000顆落塵的標準,以最高標準與第三驗證單位嚴格執行把關,以確保壓克力圓桶近乎完美,達到實驗的結果與目的。

 

此實驗計畫使用8組壓克力圓桶同時進行數據採集與資料分析,並於2012年3月8日成功發表科學成果,而台灣團隊則是由(台灣大學熊怡教授、交通大學林貴林教授、聯合大學王正祥教授、聯合大學張昀教授,各校相關博士後研究員及研究生)與中野國際所組合而成的菁英團隊。